((( UNCONTROLLED ● RADIO )))

共3集(每集約15-20分鐘)

在此計畫中,我們虛構了一個電台頻道「失控電台」(UNCONTROLLED RADIO),不同於一般電台以單一線性的敘事去播報當下的聲音訊息,以及在播報時要求乾淨的收音場域。此電台節目則嘗試穿引進不同以往的聲音敘事方式,透過三集發生在電台的不同「故事」,使聽眾在聆聽時產生不同理解電台聲音敘事的經驗。
如果一個故事是一個球體,典型電台主播的報導,讓聽眾接收到的就是那個亮面的訊息,這個訊息通常≒觀眾當下認定的真實。我們的電台,則是針對這個「真實的球體」去進行的遊戲,那我們要遊戲什麼?想像一下,懸疑錯亂的球體、天使與小惡魔對視的球體、移動莫名的球體。
這個球體作為玩聲音故事的敘事遊戲,從一個主敘事變成兩個聲音敘事的訊息纏繞,進入觀眾的耳裡,同時因為這個聲音干擾,讓坐在聲音前面的聽眾,產生旋轉音量控制鈕的慾望,在這裡「藝術家-聲音敘事-觀眾」,產生了拋接故事球的關係。

*本節目音量變化較大,若使用耳機聆聽請特別注意聲音變化。

第一集:你的聲帶我的耳膜

「為您插撥一則即時新聞,台北市一間廣播電台發生一起無差別殺人事件,歹徒持槍獨自闖進電台錄音室……警方正在與歹徒對峙……」透過把故事的線性結構的尾巴截斷,重接上故事開頭,產生無線循環如銜尾蛇(Ouroboros)般的敘事結構,產生一種故事結果與開頭訊息錯亂的懸疑情節。

第二集:李師科是藝術系也是搶匪系

發生於80年代台灣史上第一起銀行搶案,搶匪李師科犯案行徑的影像被播報後,震撼在電視機前的無數觀眾。以此事件作為故事原型,虛構活到2019年今天的李師科成為當代錄像藝術大師,發生在不同年代的二段故事——「當代藝術家李師科」與「大盜李師科」在電台的播放中同時纏繞,藉此重新解讀對於一則媒體訊息的理解。

第三集:★超決戰★超高速公路傳說外傳★衝擊之星★

「根據民眾通報的最新路況,南崁交流道國一南下入閘道處,有一名年約10歲的男孩,正騎著有輔助輪的兒童腳踏車上高速公路,目擊民眾指出該兒童身穿學校制服,揹著書包,且戴著鹹蛋超人面具……」一則關於小男孩的路況轉播,意外打破聽眾習以為常的公路情境,隨著沿路的追蹤報導,事件也越發奇幻,最終抵達一個無人知曉的他方。

UNCONTROLLED RADIO 失控電台

三位90年代出生的後人類劉文琪(小病毒稚作人)、楊傑懷(新媒體冷氣帥哥低 J)、呂小黃(隱藏版錄音師)組成。

三人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後各自進入北藝大藝術跨越自己登峰造極研究所、北藝大新媒體冷氣帥哥研究所,以及不是雲門舞團的舞團深造,可嘆學院風氣沉悶、憂鬱、藝術習氣逼人,三人決定轉型改以偶像團體之姿進入演藝圈,並憑藉著可愛帥氣的臉龐、幽默的表演風格持續至全球各地製造冷氣,足跡遍佈淡水、摩斯漢堡、迷客夏、神仙爐等地。 被北藝大新銳藝術家(印反照片的朋友)視為現今臺灣廣播圈的新型病毒,盛讚其作品「氣勢磅礡,以極其白爛的方式,嚴肅地回應宇宙級藝術史上的著名命題:敘事、歷史、時間、影像」。透過嬉鬧式的語言,再製遊戲場內的眩暈經驗,解放耳塞的聽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