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樂劇團:歌仔戲曲調之美

共5集(每集20-25分鐘)

歌仔戲是台灣在地唯一土生土長的傳統表演藝術,百年來歷經內外台等時代變遷,吸收不同表演元素而演變成現今樣貌,相較於其他中國傳統戲曲,是為包容性極強之傳統戲曲劇種;其表演特色全程使用台語,並以曲調為主、口白、動作為輔。

此次,舞樂劇團將透過訪談、示範曲調等方式,帶領聽眾認識歌仔戲裡最常見並廣為人知的基本曲調,並透過節目介紹傳統四大調、變調與聽眾們分享歌仔戲曲調之美。同時,在節目尾聲,舞樂也將安排演員示範由劇團自行編導製作的經典選折〈西湖借傘〉;期待透過聲音的傳遞表現,讓聽眾們理解曲調是如何實際運用在戲曲表演裡,並成為歌仔戲表演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

第一集:歌仔戲基本曲調總覽
歌仔戲顧名思義以「歌」為主,本集節目將帶大家認識歌仔戲的基本曲調,從歌仔戲四大調(七字調、雜唸調、都馬調、江湖調)到變調,為歌仔戲曲調發展做重點式的介紹。

第二集:歌仔戲四大調介紹-七字調+雜唸調
本集節目將以七字調與雜唸調為主,介紹曲調的基本曲式及用法,以及因應戲劇需要而衍生的曲式變化,每種變化都將呈現不同的情感表現。

第三集:歌仔戲四大調介紹-都馬調+江湖調
本集節目將以都馬調與江湖調為主,介紹曲調的基本曲式及用法,因應曲調適合的應用情境,將由賣藥團的歷史出發,衍生乞丐調的應用介紹。

第四集:歌仔戲的「變調」介紹
歌仔戲曲調發展多元,常結合時下流行歌曲發展出新的曲調,本集將帶大家認識由耳熟能詳歌曲融合而成的曲調;此外在電視歌仔戲全盛時期,也發展出許多至今仍廣為運用的曲調,相當膾炙人口。

第五集:歌仔戲的兼容並蓄
歌仔戲曲調亦常沿用其它戲曲的曲式加以變形融合,本集節目除了介跨劇種的曲調外,亦將安排完整的折子歌仔戲表演,讓聽眾更能體會曲調在戲曲中的應用情境及人物情緒表現。

工作團隊
製作:邱巧玲(舞樂劇團 團長)、董淑婷
工作團隊:王小薇、王靜嫻、史瑋馨、莊奇鳳、郭斯貽、蔡佳芳、謝武雄、簡淑寬、羅雅婷

製作:舞樂劇團

舞樂(ㄩㄝˋ)劇團團名取自詩經《伐木》:「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飲此湑矣。」是為與眾人共同飲漿弄曲、暢然作樂之意,意同於台灣本土傳統戲曲歌仔戲「無聲不歌,無動不舞」之表演特色。

自2013年籌備、2018年正式立案以來,輔「快樂學歌仔,高興戲人生」為宗旨;團員包含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校友、各大專院校歌仔戲社團之畢業校友及編劇、樂師、幕後技術人員等傳統藝術之愛好者。

敝團期許透過創作及不侷限形式的表演,勉勵團員們共同成為傳統戲曲的文化螺絲釘,讓民眾對歌仔戲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並期待透過新思維的傳統戲曲創作結合傳統文化與藝術之美,傳遞並分享給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