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兆旻:這麼多年過去,(廣播版)

共1集(約16分鐘)

這件作品是鄧旻兆於2017年發表的裝置作品〈這麼多年過去,〉的廣播版。

〈雨夜花〉發行於1934年(在皇民化運動開始之前,閩南語歌曲曾有一段很短的榮景),描述一個憂鬱女性的故事及其心情,至今已超過30位歌手曾灌錄發行過這首歌曲。〈雨夜花〉有超過九個版本的歌詞(閩南語、日語及普通話),並在各大大小小的造勢大會、紀念儀式、宗教活動以及任何需要一點台灣懷舊/團結感的場合被演唱。作為一個譬喻,雨夜花三個字曾被用來形容日治時期台灣共產黨創黨黨員謝雪紅的一生,在黨外雜誌被用來描述台灣民主運動的悲劇宿命觀,也曾被用來描述台灣的經濟發展史。這首歌曾被官方禁過幾次,更被許多人厭惡,但也多次被轉化為舞台劇、電影、電視劇,甚至出現在最近倍受歡迎的電玩遊戲中被當做主要關卡的解謎線索。文化研究者研究著〈雨夜花〉的精神現象學,前總統李登輝曾公開表示希望國人不要再唱這首歌,而當2000年西班牙男高音多明哥來台辦演唱會時,這首曲子則是他唯一選唱的台灣歌曲。

鄧兆旻選擇以反轉慣常的方式來描繪這段豐富歷史的結構:他視〈雨夜花〉這首歌曲在出生之後為求生存,竭盡所能地利用各種策略與手段終於達成了現在幾乎永生的目的。《這麼多年過去,》將這樣的想法化為一段「口白」的錄音,呈現了〈雨夜花〉過去的起落與人生課題學習:它是如何動員各方的人事物,與不同時代的社會氛圍與政經關係合縱連橫,讓自己得以提升到台灣民謠的代表地位。這件作品挑戰人與物件的關係,物不單只是為人指揮所用,人也同時被物定義。

口白:蔡柏璋


製作人:鄧兆旻

目前生活、工作於臺北。2007年自麻省理工學院媒體藝術與科學碩士班畢業。鄧兆旻近年的的藝術實踐形式多樣,其核心興趣在於對人與群體的主體性與多項概念之間的關係連動:歷史、敘事、互動系統與結構、隨機性、認知極限等等。透過不同的操作方式,揭示主體性的脆弱與建構上的挑戰。鄧兆旻曾獲邀參加北極圈藝術與科學駐村計畫、香港Para Site 駐村藝術家,近期展覽包括:就在藝術空間與台北立方計畫空間個展,台北雙年展、大阪堂島川雙年展、北師美術館、高雄美術館、台北TKG+ Gallery、首爾Art Sonje Center、米蘭Gluck 50、廣島當代美術館(Hiroshima MOCA)及華沙當代藝術中心(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 Ujazdowski Castle)等群展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