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墨林談區秀詒的展覽: Still Alive

共3集(每集約17-23分鐘)

本節目為區秀詒與王墨林就2019年舉辦的展覽:「STILL ALIVE」所進行對談。

區秀詒關注影像的生成機制,早期曾發表「由自製機械和機械式電影放映機所作」的現場電影(live cinema),長期以錄像、觀念、裝置等混合形式,探討影像製造與政治、權力之間的關係。台灣的藝術史學者郭昭蘭談論她「經常逆向地從影像與思維的路徑下手,藉著將視覺文化中既有的影像素材抽離、重編、打造並成全一個尚未被辨識的非地方的國度。」「STILL ALIVE」展出區秀詒三件近年的作品:〈克里斯計畫II:If the Party Goes On〉、〈宮殿、山谷、島嶼和他們的月球之旅〉及〈靜海武士的極盡旅程(三幕劇)之序:啟航之歌〉。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更多展覽資訊請見立方計劃空間官網


製作人:區秀詒

出生長大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現工作、生活於臺北。區秀詒的創作主要以錄像、觀念、裝置等混合形式,探討和擴延影像與影像製造以及和歷史書寫、政治、權力之間的關係。入圍「2018年亞太藝術獎」(Asia Pacific Breweries Foundation Signature Art Prize)以及2018 Hans Nefken 基金會巴塞羅納Loop錄像藝術獎。作品曾在首爾MMCA、東京森美術館、柏林HKW、曼谷文化與藝術中心(BACC)、上海外灘美術館、新加坡國際電影節等展覽與電影節發表。她也是「數位荒原」特約作者,吉隆坡「亞答屋84號圖書館」共同創辦人之一。

訪談來賓:王墨林

1991年成立「身體氣象館」,是台灣唯一的跨文化/跨領域的非主流藝術團體。導演作品包括在東京、香港、北京、上海、澳門演出的「黑洞」系列四齣(2000-2011);由台北國家劇院製作的《軍史館殺人事件》(2004)、《雙姝怨》(2006)與《荒原》(2010)。另執導有法國在台協會委託創作《雨果》(2002)及台韓合作《再見母親》等多齣。著作包括《導演與作品》、《中國的電影與戲劇》、《後昭和日本像》、《都市劇場與身體》與《台灣身體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