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玲的房間」

「陳美玲的房間」策展研究展於2023年10月6日至11月4日於立方七樓展出,本展覽關注現今60-70歲台灣女性,她們的性個特質是如何由成長過程中經歷的台灣政治經濟狀況所形塑,探討個體與群體/社會的關係。

它同時是策展人長椅小姐與小說家高博倫所進行的策展實驗計畫,他們一同進行策展研究,共同虛構了人物「陳美玲」,研究過程分工為「現實」與「虛構」兩條敘事線:策展人負責現實的採集,採訪8位不同教育水平、職業身份的女性生命經驗,再透過「拼貼」(Montage)構成「陳美玲」的故事;高博則同時以虛構的方式書寫「陳美玲」為主人翁的小說文本《黑麻雀》,日後將作為策展論述。

本主題podcast將以此分為上下兩集。

上集

本集podcast由策展人長椅小姐進行田調過程的採訪錄音剪輯而成,她採訪了8位現今60至70歲身處不同原生家庭環境、教育背景、婚姻狀況的女性生命經驗,再將這些經驗透過「拼貼」(Montage)構成看似單一個體「陳美玲」的故事。

本集podcast長達約一小時,「陳美玲」將娓娓道來她的人生,從原生家庭的童年、就學、出社會工作、步入婚姻、直至現在年老的記憶。

最後特別感謝以下8位大方自信的女性願意無畏的分享她們的生命經歷:

王秀慧、林阿有、李淑枝、吳瑪悧、郭美淑、柯美雪、黃茵、葛蓁沂 (以姓氏筆畫排序)

下集:

本集podcast由高博倫以虛構的方式書寫「陳美玲」為主人翁的小說——《黑麻雀》。

在2023年10月10日,我們邀請了10位年齡橫跨28至65歲的女性進行了一場朗讀工作坊,她們將在本集podcast上半段輪流朗讀小說《黑麻雀》,下半段進行文本的延伸討論,話題涉及:飲食與母親記憶、麥當勞與美國夢、「大家樂」與發票中獎時期、女性作為敘述的缺席者與「女書」、女性性工作者與公娼制的廢除、王曉民與安樂議題。

00:00-16:41 朗讀《黑麻雀》
16:41-01:16:05文本延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