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旺:注意力不足時聽的低傳真歌謠 Lo-fi Chants for Attraction Deficit

共1集 (現場直播,時間:2020/12/19 14:00 – 16:00)

內容解說:本次節目將主題集中在各民族傳承的歌謠,透過接歌方式,讓不同地方的曲子聽起來像是同一個聚落自然形成一樣。不論是口傳還是抄本,歌謠在每一個民族間都有各自的功用,如果有些歌可以表達情意,有些歌可以結合石頭棍棒與體制對抗(音樂本身無法或很難成為破壞的武器,除非是心戰上的應用),有的歌讓人揚名立萬,有的歌還來不及唱就不見。本次直播將從不同的歌聲找出聽不見的歌聲,試圖找出一些歌聲確實存在過的證據。(圖片:林婉玉攝)

製作人:黃大旺

噪音演奏者,高雄人,1975年生於台北市。青少年時期開始在臥室以錄音帶錄製實驗音樂,大學時期在台北愛樂電台發表,退伍後不斷在幾個音樂網站上發表新曲,並開始現場表演,除電子噪音外,也包括原音即興與【黑狼那卡西】等現場演奏計畫。2010年自日本返台後,受獨立廠牌「旃陀羅唱片」邀請,參加『噪音八萬伏特』等實驗音樂演奏,連續三年參加該廠即興與電子音樂合輯。2011年與張又升、陳藝堂等人合組聲音採集與環境即興集團【民国百年】,使用整個台北市當作素材的首張專輯《百戰天龍》獲2012年奧地利Ars Electronica電子藝術節數位音樂與聲音藝術類榮譽獎。2011年底在台北當代藝術中心(TCAC)舉行首次行為藝術展演,2012年底參加柳春春劇社《天倫夢覺:無言劇2012》(導演:王墨林)演出,2013年參加短片〈豬〉(導演:陳芯宜、尹載皓)與表演集團「鬼丘鬼鏟」、旃陀羅公社聯合製作《White Terror White Horror White Thriller白色恐怖白色恐懼白色驚悚小說 》演出,並與張又升共同擔任澳門足跡劇團《大世界娛樂場》(導演:高俊耀)音效設計執行。2014年再次前往奧地利Ars Electronica電子藝術節,於開幕式中與四十人管樂團共同演出。2015年六月受邀在紐約電子藝術節(New York Electronic Art Festival)展覽及演出,參與訪談與製作的紀錄片《台北抽搐》(林婉玉導演)獲得第17屆台北電影獎評審團特別獎。2016年五月與五名台灣聲音藝術家於倫敦FORMLESS音樂節演出,六月參加台北與德國科隆媒體藝術學院(Kuncthochschule für Medien Köln)網路連線音樂會演出。首次執導的劇作《柔:多話劇2014》於2014年三月發表,第二齣執導作品〈徐享享的大頭病〉於2016年十二月發表。專業日文口譯翻譯,譯有《日本寫真50年》(大竹昭子著,臉譜出版SOURCE書系,2014)、《東京漂流》(藤原新也著,臉譜出版SOURCE書系,2015)、《私寫真論》(飯澤耕太郎著,田園城市,2016)、《BL進化論》(溝口彰子著,麥田出版,2016)、《圖解作曲‧配樂》《圖解PRO作曲法》(梅垣ルナ著,易博士出版,2017/18)《感恩日本文學》(四方田犬彥,黑眼睛出版,2017)、《日輪之翼》(中上健次,黑眼睛出版,2019)、《圖解電子音樂創作法》(竹內一弘著,易博士出版,202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