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瑞:給阿嬤介紹當代藝術

共1集(約15分鐘)

台灣是一個多語言的移民國家。但是在殖民現代性過程中,殖民者透過官方語言、宣傳、教育等等強迫機制的推行,造成原來母語的流失與消退。儘管日常生活中勉強維繫續存著母語,在各個現代專業領域中,包括現當代藝術,所有的口語和書寫已經被「殖民母語」所主宰。「給阿嬤介紹當代藝術」是一個閩南語節目,以一個虛擬的阿嬤為對象,講者試圖將「殖民母語」所禁錮的現代當代藝術,利用自己已經生疏的「阿嬤母語」進行講解,題目包括晚近藝術史與現代藝術、當代藝術、新媒體藝術,以及「原住民」當代藝術。



製作人:徐文瑞

獨立策展人兼藝評家,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研究所,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研究興趣主要在於全球化的文化狀況、美學與政治的關係、當代藝術的地理政治處境,以及人類世的藝術等。曾策劃許多國內外展覽,其中包括:「非常經濟實驗室」(2004,國藝會策展專案)、利物浦雙年展(2006,與Gerardo Mosquera 共同策劃)、「赤裸人」(2006,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雙年展(2000,與Jerome Sans共同策劃;2008,與Vasif Kortun共同策劃)、2010 台灣當代藝術論壇雙年展(台北當代藝術中心)、2017科索沃「公路雙年展:邊界的未來」、「南方:問與聽的藝術」(2017,高雄市立美術館)。除了展覽,他亦經常在歐洲、美洲、亞洲及澳洲等地參與工作坊、研討會、出版等。

(圖片來源:Arto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