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影展:__請你也要保重

共3集(每集約15-20分鐘)

〈__請你也要保重〉為勞工影展製作的廣播節目,邀請聽眾回味20年前的新聞報章雜誌中的職場狀態,並於節目中與來賓分享這些潛藏在意識中的前世今生。
職場生活,總是充滿著不同的歧視與壓迫,身在這樣的地獄之中,我們能夠做什麼呢?
第一步,先讓我們這些青蛙辨識出這鍋溫水到底在哪裡吧。
節目將由歷史新聞選讀開展,邀請影展策展人、基金會工作人員及工會成員,分別從自身角度分享近年觀察的現象,進行今昔比對,呈現社會中對於各種職場權力所會形塑的狀態。
20年前遇到的處境,現在變得如何了呢?
就算身處在職場的地獄之中,也要試圖找到可能的逃脫出口。
___,請你也要保重。

各集來賓介紹:

第一集:周于萱(勞工影展策展人)
2011年跟夥伴「不小心」辦了一次獨立勞工影展,逐漸看到國內外勞工運動的脈絡與處境,深刻感受到紀錄片對社會運動的影響力。2013年受到前輩徵召參與鐵馬影展籌辦,進而以「公民練習題」為影展主題。也曾在飛到澳洲當台勞時不幸遇到勞資爭議,切身體會外勞孤立無援的處境。因此在返台後持續關注勞工議題,並在2015年當選九五聯盟理事長,主要關注青年打工、青年貧窮等議題。到了2016年,策劃了台灣國際勞工影展,討論青年勞工、移工、跨國生產、工會運動等議題。可惜擔任理事長不能當飯吃,因此現在是某基金會的主任。


第二集:林秀怡(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鍵入姓名搜尋,可以發現專長及履歷洋洋灑灑地列出以下項目:性別與勞動相關議題(含性別工作平等法等)、性自主議題(包含性騷擾三法與調查、性侵害防治、身體自主權等)、性別平等教育、性教育及非預期懷孕,性別平等與權益倡導之相關法案倡議及社會倡議。從這些項目,可以看出就算是在想像中,「歧視」這詞已經離我們很遙遠了,但實際上還是需要不同的人持續發聲打拼。秀怡就是這樣的一個運動中堅份子,如果你還覺得世界一切都沒有歧視很美好了,找個機會與秀怡聊聊,你可以知道很多周遭正在發生的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的詭異故事。


第三集:陳淑綸(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
引領了台北市60家會員的工會,成員約有三萬多人,淑綸在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之中提供勞動教育、勞動爭議諮詢等服務,並同時作為向政府發聲及擔任會員的溝通橋樑。如果你好奇工會都在做些什麼事情?工會的總幹事又會面對些什麼屬於人的難解之題?這些,從與淑綸的對談之中,你可以略微獲知一些資訊。平日進行學業研習,同步經營總工會的淑綸,這次準備從產業發展的歷史來看,與我們分享不同的角度觀察職業別,以及性別在這之中所扮演及面對的不同處境。


製作人:勞工影展

2016年的勞工影展,以青貧世代為主軸,展開了青年貧窮、跨國生產鏈及分工、勞工的個人故事集工人團結及工會運動的故事;2017勞工影展則是以產業、工時開展話題,一步步揭露非典型工作者、移工、漁工等不同職業的職場辛酸、過勞等現象;2018年則討論當代資本主義下的勞動問題,並且提出團結經濟、工會等可能的解方,促進社會大眾對於勞動現場的檢討與思考。

勞工影展歷屆資訊
2011/2012台灣國際勞工影展網站:http://labormovie.blogspot.tw/
2016「青貧世代」:https://tilff.blogspot.com
2017「職業演員-產業變遷中的過勞世代」:http://2017tilff.blogspot.com
2018「換民主進入公司」:https://www.tilff.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