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庭榕:再見甜心 1

共3集(每集約15-20分鐘)

在二戰期間,搖擺音樂(swing)以及大樂隊(Big band)在同盟國與軸心國雙方陣營被作為廣播政治宣傳(propaganda broadcasting)工具來使用。我對「大眾樂曲」如何成為「武器」大感興趣。
在這個計畫中,我以此時期前後的搖擺音樂曲目作為材料,並利用搖擺音樂其情愛濃濃、歌頌現態美滿並對未來充滿夢想希望的歌詞,以及歡樂的節奏情緒,串連起一齣三幕的愛情劇。從美國的Glenn Miller、Benny Goodman、納粹宣傳部的Charlie and his Orchestra、英國的Vera Lynn,以及全女子團International Sweethearts of Rhythm等,不同政治陣營中的音樂團體,對搖擺樂風作了不同的編制與歌詞上的改寫撰譯;在這些樂曲所串連出的故事中,「理想」的歧義被呈顯。
我在探討樂曲述說以及被聆聽詮釋的多重可能性之餘,也好奇,這樣曾經撼搖世界的「對理想的想像」,在當代的政治社會文本中聽起來又是如何呢?

製作人:陳庭榕

1985年生於台灣台北。目前在維也納、漢堡與台北之間工作和生活。
2009台灣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學士畢業;2015德國漢堡藝術學院自由藝術學士畢業;2018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學院自由藝術碩士畢業。
陳庭榕是奧地利維也納美術館獎2018年的得主。她同時也是眾多獎項以及獎學金的獲獎人:2019美國洛杉磯MAK藝術與建築中心MAK-Schindler獎學金、奧地利維也納2018 / 19 ArtStart獎學金、2017日本橫濱黃金町管理中心駐村獎助、2015 / 16 德國國家獎學金(Deutschlandstipendium)、2015台灣台北獎入選、2015德國HISCOX藝術獎短單、2014/15 德國Karl H. Ditz 基金會獎學金等。在不同的國際藝術機構中,都可見她的作品展出:奧地利維也納美術館、德國漢堡美術館、台灣國立美術館、台灣台北美術館、奧地利維也納平行展、日本橫濱黃金町2017、美國洛杉磯應用藝術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