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建構的南島》系列座談 : 關於南島,我們說的其實是…..?

台灣以南島(Austronesia)為名與與太平洋地區的互動,自1997年蘭嶼達悟族與菲律賓巴丹人互訪開始,由於這些交流成功突破國家外交限制,從而鞏固「台灣是南島語系民族的起源地」以此論述為根基的交流。經過26年的發展與流變,當前的「南島」熱潮是否能讓我們辨明自我認同方向?抑或令我們更加耽溺於某種浪漫化的島嶼身分?本系列講座中,森人駐山研究員李尚喬將駐村發表轉化為講座形式,邀請平常關注南島議題的朋友們一起話家常,聊聊各自的憂慮與反思。本講座將會收錄為podcast內容,於系列講座結束後推出。

近年台灣以「南島」做為號召的藝文創作與交流活動百花齊放,作為跳脫華文化圈的另一種台灣身分認同的可能,「南島」提供了另一種面相海洋的文化想像,我們彷彿能看見某種更國際多元、更具主體意識自我建構。然而這一波文化行銷與宣傳中,從政府到民間,彼此對於「南島」的理解是否一致?當我們談「南島」時,我們實際探討的究竟是什麼呢?本屆森人駐山研究員李尚喬曾經參與《蜉蝣之島》動漫畫編劇與《Sasela’an 氣息》專輯製作,並在這段創作期間的田調研究中,認識旅居夏威夷10年的民族音樂學者官元瑜老師,兩人從2019年起持續觀注這座島上以「南島」為名的怪現象至今。這場講座將以呈現兩位島民平常在田野來去時的各種雜談。

與談人:

官元瑜(台大音樂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夏威夷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
李尚喬(編導、森人駐山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