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備忘錄:第五輯:立方x張碩尹

「明日備忘錄」系列節目最後一集,邀請到第五位台灣藝術家張碩尹分享這次他與鄭先喻共同參展的作品《她與你與她的戀愛》。這件以少女養成遊戲為靈感的作品,講述的不只是一段與虛擬人物互動的網路故事,更像是一則當代的寓言:關於人與技術之間的關係。究竟,這件作品的構思過程為何?虛擬和現實之間的整合又是如何發展?兩位藝術家之間是如何相互合作?本集除了深入討論這件參展作品,更是透過本作了解藝術家張碩尹近年來多件作品的創作核心和問題意識。

對談人

羅悅全

台北「立方計劃空間」的成立者之一,「造音翻土-戰後台灣聲響文化的探索」(2014)共同策展人,並擔任該展覽讀本(2015)的主編。曾編著〈秘密基地-台北音樂版圖〉(2000)、翻譯〈迷幻異域-快樂丸與青少年文化的故事 〉(2002)。2016年,他負責網站「聲軌-台灣現代聲響文化資料庫」(soundtraces.tw)的策劃與主編。

黃郁捷

立方計劃空間專案經理,現生活、工作於台北。研究長期關注台灣當代藝術展覽/策展歷史、新媒體藝術展演的發展。曾任「台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執行製片(2019-2020)與各項研究案與美術館專案之執行,包含:「當代策展的新挑戰─國際論壇暨青年策展工作坊」(2019)、「春之當代夜:亞洲。策展/史 I & II」(2018-2019)、「朗誦/文件:台北雙年展 1996-2014」(2016-2017)等。策展經歷包含「伏流:1980-2000 台灣藝術集結與空間-台北篇」(2021)、「液態之愛」(助理策展人,2020)、「空氣煞車」(共同策展人,2017)。相關文章散見於《藝術家》、《CLABO 實驗波》、《博物館季刊》 等雜誌期刊與網路平台。

張碩尹

(1982年生)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學士,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碩士畢。其創作媒材跨及裝置、繪畫、表演與錄像,並結合科學、生物學、生物動力學等不同知識領域,反應人與科技、社會的關係。他的近期個展於立方計劃空間、北師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並參與台北雙年展、廣州三年展、薩奇藝廊、 Compton Verney美術館、惠康基金會之群展與委託案。近期獲獎包括第19屆台新藝術獎、台北美術獎首獎、香港Art Central藝術博覽會新晉菁英大獎、伊比利美術獎、英國皇家雕塑學會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