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華欣與澎葉生:無標題的通信-第一輯

共3輯

串聯全球16個藝文空間參與的首屆「聆聽雙年展」(Listening Biennial)已於2021年7月15日開幕,立方計劃空間榮幸受邀參與。這項雙年展策展人包括Budhaditya Chattopadhyay、Brandon LaBelle、Israel Martínez、楊陽,等活躍於聲響文化研究、創作與策展的學者與藝術家。立方計劃空間在這項合作中,將提供話鼓電台作為平台,放送由澎葉生與區華欣合作的作品《無標題的通信》(Untitled Correspondence)。這件作品包括9段聲響,話鼓電台將在7月14日起的三個週末,陸續將這些聲響作品經由話鼓電台podcast平台播放。

本輯播放作品:

  1. 《颱風來了》(Here comes typhoon), 2021, 5’43”
    人聲: 區華欣 / 聲響: 澎葉生 /文字: 區華欣
    Voice: Wah-yan Au / Sound: Yannick Dauby / Text: Wah-yan Au
  2. 《水道下》(Undercanal),2021,2’52”
    聲響/文字: 澎葉生
    Sound / Text: Yannick Dauby
  3. 《放射蟲》(Radiolaire),2021,7’27”
    聲響/文字: 澎葉生
    Sound / Text: Yannick Dauby
  4. 《蟾蜍夢多》(Dreams of a Toad ),2021,5’41”
    人聲: 丹尼爾拉.露茲.默雷諾 / 聲響: 澎葉生 /文字: 區華欣
    Voice: Daniela Ruiz Moreno / Sound: Yannick Dauby / Text: Wah-yan Au

關於《無標題的通信》(Untitled Correspondence),2021

文/區華欣

聲音太大而無法訴說或聲音太吵而無法傾聽。我們可以看到聲音和聽到圖像嗎?樹木如何低語?海洋是否會哭泣?山脈呼嘯。一隻擾人的蚊子闖進你的美夢。一隻壁虎躲藏在家中,在暗夜中嘮叨,有時歡笑,也許笑得發抖。我們可以聽到他人壓抑的內心聲音嗎?誰又是他人?什麼圖樣互相關聯?我們如何透過夢境與他人聯繫和溝通?非人類物種的夢境。蟾蜍夢多。

連接的圖樣。蝙蝠的回聲作為信使。

有一天,我一早醒來收到一則澎葉生的語音訊息。我認出了那個海豚的聲音。澎葉生告訴我,在台灣的東海岸附近記錄到了花紋海豚(里氏海豚)。另一天,當我正在回到工作的擁擠交通裡,我聽著澎葉生森林小屋附近的晨鳥鳴唱。這是我們如何相遇和互相聯繫的方式。一個夢想家,一個敘述者。一個作曲人,一個田野錄音師。石版印刷如何與澎葉生的水聲相呼應——那是我第一次踏上聲音之旅。來吧。一起。炎熱、潮濕和多雨。一場夏夜漫步,聆聽神秘的生物、閱讀神秘的故事和發掘詩意和靈性的超凡風景。

像是紙張和皮膚一樣,他們緩慢得吸收水分。自然的顏色;夢中的形狀,伴隨著扮演催化劑的水墨漂浮著。

輕聲細語,安穩入眠。

關於區華欣

駐於香港的藝術家和版畫家,她的繪畫和插畫已發表於多家在地雜誌和報紙,包括自2014年起在《明報星期日生活》連載的《咩世界》漫畫。她參與過的展覽包括「像是動物園」(2014)和「像是動物園II」(2018)。2009年,她與朋友策劃了「p-at-riot:80後六四文化祭」。2011年至2013年,她曾是活化廳的成員。2017年,她曾參與阿根廷Proyecto’ace版畫工作室藝術家駐村,同年與朋友成立「點印社」版畫團隊。《蟾蜍夢多》系列短篇故事出版於2019年,她最近亦完成了第一篇段篇漫畫《螳螂短打》。過去數年來她也教授以版畫為主的視覺藝術課程。

關於澎葉生

駐於台灣的聲音藝術家和田野紀錄者。他也實踐作為一位電影聲音設計者/混音師。他是位聲音紀錄者和電聲音樂作曲家。他的作品靈感源於民族誌研究、兩棲類保育、來自山林的故事和海洋生物學。他合作的對象包括客家村落和原住民社群的團體與個人。

關於策展人楊陽

楊揚是藝術作家和獨立策展人。她最近出版的作品包括:弗朗西斯·阿爾(Francis Alÿs)的個展《wet feet___dry feet》的展覽隨筆、《臺北美術館學報》對謝素梅的評論,以及《Yishu》對鄧國騫的評論。她在2008年創立了非營利的組織「聲音掏腰包」(Soundpocket),目前擔任其藝術總監。她發起了一個獨立計畫「A Walk with A3」(香港,2015-7),以支持藝術上街的權利。2013-2014年,她獲得亞洲文化協會(Asian Cultural Council)的獎助金。2019年,她擔任《斯塔萬格當代藝術》( Contemporary Art Stavanger)(挪威)的駐站藝術作家。楊陽是國際公共藝術研究網絡學會會員, 與香港獨立藝術評論家團體Art Appraisal Club和國際藝評人協會香港分會的會員。她目前於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全球學習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