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郁捷:台灣當代藝術穿越劇

本節目發想自黃郁捷於立方7F扭轉盒子系列,策劃的首檔文件展覽「伏流:1980~2000年台灣當代藝術集結:台北篇」,展覽中以文獻檔案的方式呈現二十年台北地區藝術集結和空間的轉變。本節目從一個問題出發:「如果可以復活台灣當代藝術的某一個事件,你會選擇哪一個?」。試圖從邀請的研究者、藝術家、策展人口中,共寫一部台灣當代藝術穿越劇。

過去從未是單一維度的,只是我們暫時無法同時身處兩地,無法在選擇一條道路之後,去經驗另外一處小徑的風景。如果說復活(resurgence)代表了重新賦予生命(revive),給予我們再次選擇的機會,那我們是否有機會透過復活藝術事件,再訪(revisit)過去,然後擾動歷史之後,更新(re-new)一段不同視角的歷史呢?

第一輯:小草不小 ft.蔡明君

本集邀請策展人、研究學者蔡明君聊聊她最想重回的1995年文化大學美術系事件。節目中,蔡明君從自身的成長背景、工作經驗出發,談起當年文大事件中,學生如何以體制外的自主學習,對於學院體制做出不同面向的撼動,這其中反映的不只是學院內部的權力結構問題,更是當時整體社會氛圍和意識形態。透過與明君一同重訪文大事件的細節,我們聊聊她對於現在台灣當代藝術教育和創作的思考,反思藝術之於社會的意義為何。

第二輯:白盒外的風起雲湧ft. 呂佩怡

台灣藝術穿越劇第二集,我們重回1994年的淡水河。本集邀請到研究學者呂佩怡,聊聊她最想返回1994年的台北縣美展「環境藝術」,以及延伸到1995年的「淡水河上的風起雲湧」。「現地製作」、「特定場域」(site specific)的觀念/展覽,如何在台灣當代藝術圈內形成?當年那條黑嚕嚕的淡水河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這個展覽,對長期研究「特定場域」藝術的呂佩怡來說,是個如此關鍵的藝術事件?節目中,呂佩怡更碰觸到了,重返歷史檔案的過程中,會面臨到的侷限性及其必然遺失/失落的部分。

第三輯 是展覽還是觀念? Ft.陳晞

本集台灣當代藝術穿越劇,邀請到非池中藝術網的資深編輯,陳晞來打通時光隧道,一起回到80年代的台灣畫廊。對於台灣畫廊展覽歷史,有著深入研究的陳晞,將為我們帶來發生在雄獅畫廊的一檔特別的藝術家個展,熊稟明的—「展覽會的觀念—或觀念的展覽」。一位年近60歲的資深藝術家,如何透過一檔個展自我組織,並且拋出許多關於藝術創作和展覽之間的提問,究竟,他想讓觀眾從展覽中,如何認識到他呢?而以書寫展覽藝評為業的陳晞,又是如何透過這個藝術事件,重新思考展覽和策展呢?

製作人:黃郁捷

現生活、工作於台北。研究並長期關注台灣當代藝術展覽/策展歷史、新媒體藝術展演的發展。曾任「台灣傑出藝術家紀錄片」執行製片、各項研究案與美術館專案之執行,目前為立方計劃空間專案經理。策展經歷包含「空氣煞車」(共同策展人,2017)及「液態之愛」助理策展人。相關文章散見於《藝術家》、《CLABO實驗波》、《博物館季刊》等雜誌期刊與網路平台。

* 本節目由台北市文化局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