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樂劇團:廣播賣藥歌仔戲-打金枝

共4集(每集約15-25分鐘)

在早期台灣傳統市場(菜市場),「賣藥團」藉由雜技或歌仔戲落地掃演出招徠群眾,透過穿插兜售叫賣物品的方式來賺取錢財,這種獨樹一幟且生動有趣的說唱兜售風格,相當於現代的「置入性行銷」及「異業結合」。  

這種活潑生動有趣的兜售手法廣受人們歡迎,因此當廣播電台成為主流媒體時,為了增添節目色彩與營收,主持人們便也開始製播所謂的廣播劇(包含台語劇、歌仔戲等類型),陸續引進「賣藥文化」的手法,穿插在節目中來進行商品兜售。

此次,舞樂劇團新編廣受人們歡迎的中國傳統宮廷大戲《打金枝》為歌仔戲廣播劇節目之文本,結合草根性十足的本土賣藥叫賣文化,製作台灣道地古早味廣播賣藥歌仔戲。我們期待透過結合兩種反差極大的表演風格,為聽眾們帶來不同藝術性的衝擊與體驗;同時,也希望透過製播古早味廣播電台節目讓「廣播歌仔戲」的風格得以延續且推及到不同的收聽族群,讓聽眾們都能一起體會往日的懷舊時光。

第一集:


第二集:
第三集:
第四集:
製作:邱巧玲(舞樂劇團 團長)、董淑婷 工作團隊:王小薇、王靜嫻、蔡佳芳、謝武雄、羅雅婷、周相伶

製作人/團隊:舞樂劇團

舞樂(ㄩㄝˋ)劇團團名取自詩經《伐木》:「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飲此湑矣。」是為與眾人共同飲漿弄曲、暢然作樂之意,意同於台灣本土傳統戲曲歌仔戲「無聲不歌,無動不舞」之表演特色。

自2013年籌備、2018年正式立案以來,輔「快樂學歌仔,高興戲人生」為宗旨;團員包含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校友、各大專院校歌仔戲社團之畢業校友及編劇、樂師、幕後技術人員等傳統藝術之愛好者。

敝團期許透過創作及不侷限形式的表演,勉勵團員們共同成為傳統戲曲的文化螺絲釘,讓民眾對歌仔戲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並期待透過新思維的傳統戲曲創作結合傳統文化與藝術之美,傳遞並分享給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