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雅恬、張君慈、宋夏然、伊法特•伊芙:竊聽風雲

共3集(每集約20-25分鐘)

〈竊聽風雲〉計畫由施雅恬發起,邀請藝術家張君慈、宋夏然與伊法特•伊芙(Yifeat Ziv),以廣播作為形式,進行一場在線上的策展。這三位藝術家作品中的元素涵括了在台灣沿海、撒哈拉沙漠以及亞馬遜熱帶雨林所蒐集到的田野錄音。節目訪談他們旅行的經歷,以及如何擷取自然中的聲響,再將這些聲音轉化、詮釋,進而成為自己的作品的過程。

第一集:月潮搖籃曲(2019-)
張君慈的作品〈月潮搖籃曲〉運用了在台灣、倫敦兩地做的田野錄音、與冰融化到水的物質特性,製成了一個充滿了即興意味的發聲裝置。作品中的聲音與文字在冰、水轉化的過程中隨著時間改變狀態,借代了身份與記憶的游移,與意義與無意義之間的一種過度。

第二集:在撒哈拉沙漠的十秒鐘(2018)
宋夏然的〈在撒哈拉沙漠的十秒鐘〉作品起源自她行旅至撒哈拉沙漠時所搜集到的影像與風聲。她將這些影像製成錄像、「噪音」製成音樂,以聲音日記的方式回憶這段過往的經歷。

第三集:亞馬遜遺跡&呼吸的回聲(2019)
藝術家伊法特•伊芙(Yifeat Ziv)的表演〈亞馬遜遺跡〉與互動裝置〈呼吸的回聲〉,的創作靈感來自於她在2019年於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森林保育區的藝術家駐村經驗。這一集討論了她的駐村經驗,以及她如何在作品融合了其長期以來對於人聲與聆聽的研究,以及雨林中的田野錄音等元素,探索「人」作為會呼吸的生物如何影響自己所處的空間,以及其對自然環境的反饋。

製作人:施雅恬、張君慈、宋夏然、伊法特•伊芙

施雅恬
獨立策展人、文字與影像的紀錄者。長期關注在當代藝術領域裡,作品如何建立人與自然環境的連結。希望持續透過策展與書寫等形式來實踐、開創跨領域的對話平台。

張君慈
來自台灣,現居倫敦。作品以繪畫、詩句、裝置、田野錄音與即興演出等,探索在空間中可聽與不可聽之間的身體感知與意識流動。她近期的創作也將聲音記憶的脆弱性視為一種自我治療、一種形成、重組與消逝的反覆過程。

宋夏然
新媒體藝術家,創作往往融合聲音、視覺與大自然中的元素,以探索環境與科技之間的各種可能性,並創造日常生活中的詩意。她近來的研究便橫跨了虹膜學以及生物的聲音資訊化的應用,意在帶給觀眾超乎日常的個人經驗。

伊法特•伊芙
演唱者、作曲家與即興的表演者。她的歷年創作融合了聲音、電子、田野錄音與文字等元素,創造出跨學科的聲音作品。她的表演及展覽於國際間發表,其中橫跨了英國、加拿大、美國、法國、瑞士、捷克、肯亞與以色列等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