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紋瑄:房子蓋的房子 1—語言

共5集(每集7-25分鐘不等)

短篇小說賭的不是才華而是洞見。因為篇幅有限,當創作者要解釋世界是怎麼做出來的,所有字句都必須是最實際、最實用的磚頭,這些磚頭等待最後一塊拱心石讓拱門得以被立起來,成為特定世界的過道。對創作者而言,這同時也是個體野心的宣示:我一個人就可以把世界的無限複雜吃掉,並排出一個可理解的幾何形。

廣播迷人的地方和上述的情況有些相似之處,都是在有限前提下的獨角戲,因此在這個節目中,會有五種放置在拱心石位置的關鍵詞,在那樣的拱心石之下,該拱門做出怎樣的過道,該過道做出怎樣的房子,該房子暗示出怎麼樣的世界。然後十五分鐘過去了,也僅僅只是十五分鐘。

聲音設計:楊政


製作人:張紋瑄

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目前創作及生活於台北及台中。他特別關注虛構的命題,在其創作中,「虛構」是一種連結歷史與政治的敘事行動,而歷史與政治在虛構中的延展,就是處理個體故事與歷史書寫之間的關係與能動性。「自傳」及「傳記」在這樣的前提下,成為歷史的套層結構,而最終,虛構則得以開啟不同的歷史論述場域。近期展覽包括:「2018 台灣美術雙年展:野根莖」(國立台灣美術館,台中,2018);「穿越 ─ 正義:科技@潛殖」(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2018);「2 Weeks 異度空間 #2:書寫公廠」(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台北,2018);「失調的和諧: 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之交東亞藝術觀察」(中間美術館,北京,2018);「座標之外 · 演繹動詞# 3」(黑話計畫空間,墨西哥城,2017)。自 2018 年起開啟〈書寫公廠 Writing FACTory〉長期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