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備忘錄:第二輯:陳韋綸x張卉欣

出遠門這件事重要嗎?為什麼我們總是需要出去放鬆心情?到底是我們需要遠行,還是其實我們都被影像驅使著?看著街頭與網路上各式的旅遊廣告,疫情期間不能任意出國,待在家裡覺得好悶,打開Google地圖到世界知名景點晃晃好了。

「明日備忘錄」中,張卉欣的作品《這裡與那裡》是沿著疫情期間,無法出國旅行的集體經驗作為創作的背景,她從旅遊簡介、google地圖等地方搜尋熱門的海邊與城市景點,試著藉由圖庫網站中的風景名勝,探討介於影像、旅遊景點與我們慾望間的關係。

「明日備忘錄」一展集結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策展人精選之藝術家作品,以此反映新冠疫情影響下的全球新貌。在全球疫情蔓延之下,獨立策展人國際聯盟與立方計劃空間邀請超過20個國家的35組策展人提問和重新評估當代文化的價值和意義,並邀請每組策展人分享一件他們認為當下重要的關鍵藝術作品。本系列節目,特別邀請台北城南版加入的在地策展人與藝術家組合,以對談的方式,聊聊各自對這場全球疫情的想法和回應,以及分享參展作品背後的創作概念和開展的議題。

對談人

陳韋綸

現生活於台北,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主要從事策展、評論與研究等工作,關注藝術史、影像、媒體文化等面向。近期試圖以臺灣錄像藝術的發展為基礎,在全球與在地間的動態關係中,描繪出錄像藝術的發展軌跡。曾策劃「仙渡莊計畫II:想像的地理中心」(關渡、八里,2016)、「現實的分割實境—2017創作卓越獎」(關渡美術館,2017)、「不可言說的生命印記—媒介考古學」(有章博物館,2017)、「是什麼使今天的影像如此不同,如此有魅力?」(鳳甲美術館,2021)等。

張卉欣

居於台南,主要以現成物、裝置與攝影為創作媒材,長期以街拍形式捕捉城市景觀,探討社會中的慾望、權力、資本主義與影像間的關係。過去曾參與聯展「是什麼使今天的影像如此不同,如此有魅力?」(鳳甲美術館,2021)「情境遊戲」(水谷藝術,2016)、「邊緣島嶼」(集美・阿爾勒攝影季,集美市城市民廣場展覽館,2016)、「SINLUZVISIBLE」(Azcapotzalco_ACTO,墨西哥,2015)等。曾舉辦個展「那個和這個」(水谷藝術,2016)、「a flower is not a flower」(Boven雜誌圖書館,2015)等。2015年獨立出版攝影集《a flower is not a flower》。

主持人:黃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