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秀詒:聲的電影系列-馬來與帝國故事集 1

共3集(每集15-20分鐘)

〈聲的電影系列:馬來與帝國故事集〉是一系列不可視的碎形「電影」。以過去不同時期中,與馬來西亞殖民帝國相關人物之書信、文字為每集主要藍本,結合相互辯證之老電影的聲音(含音效與音樂)碎片,試圖僅用聲音重新建構處於歷史、政治模糊地帶的「意識電影」。透過聲音的瓦解與組裝過程,打開歷史的縫隙,擾動主體和影像無意識的既定觀念。

〈聲的電影系列:馬來與帝國故事集〉共製作三集,分別選用收錄在《馬來語四週間》裡德川義親於1929年寫給當時柔佛蘇丹的信、20世紀初英國海峽殖民地總督瑞天咸(Sir Frank Athelstane Swettenham,1850-1946)初訪馬來半島的速記《馬來速寫》(Malay Sketches),以及英國作家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1874-1965)《馬來故事集》的其中篇章。


製作人:區秀詒

1978年生於馬來西亞;現工作、生活於臺北。區秀詒的創作主要以錄像、觀念、裝置等混合形式,探討和擴延影像與影像製造以及和歷史、政治、權力之間的關係。她近期關注如何把歷史從冷戰結構的影響中解放出來,重新想像尤其是馬來西亞與東南亞區域的歷史問題意識;同時也延續對影像生成機制的關注,以機械式電影放映機作現場電影(Live Cinema)表演。入圍「2018年亞太釀酒基金會傑出藝術獎」(Asia Pacific Breweries Foundation Signature Art Prize,簡稱亞太藝術獎)。作品曾在首爾MMCA、東京森美術館、柏林HKW、曼谷文化與藝術中心(BACC)、上海外灘美術館、新加坡國際電影節、韓國首爾國際實驗電影節牯嶺街國際小劇場藝術節等展覽與電影節發表。目前為「數位荒原」的特約作者,吉隆坡「亞答屋84號圖書館」共同創辦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