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桑・康 Hassan Khan:塔布拉疊音

共13段 (各約1~3分鐘)
製作於 2001~2005

「塔布拉疊音」是一項影音演出,音樂由藝術家所作(內容為經過取樣、剪輯、處理過的塔布拉節奏、合成的音色模塊與處理過的聲頻),並由藝術家現場表演混音,而影像也是以他拍攝的影像資料庫的即時編排。

「搭布拉疊音」並非DJ/VJ表演

「搭布拉疊音」試圖以流行於埃及音樂文化(塔布拉鼓)中的基本元素,去製造出一種公共媒體,音樂與影像是在此表演脈絡之下兩項基礎。它提供的是一種文化實踐:以簡明的形式去審視一個權力爭鬥是日常生活的城市裡的共居的政治。在場被強化。

「搭布拉疊音」拒絕參與化約主義者對於「傳統與當代」的討論,這種討論是強勢機構所強加的東方主義式的論述;文化生產被當成是一種樂器──以熟悉的事物來演奏,以此表明出它自身的後設元素。它試圖去避開那些危險:必須持續定義那些被主流文化不斷推銷的特定認同與表相人格。

如此一來,我們必須把背景視為主體──就像十九世紀的殖民世界博覽會,將其問題化。

不同的時間觀、不同的空間設定,相互堆疊在一起。紀錄下一個鬼影,製造一條路徑,提出一種未曾被解釋的心理地圖。

催眠是一種策略。

都會環境籠罩著超現實,它招喚著它自己,它揭露了它自身的表相與裡層,它是絕對的物質但也指涉著其他東西,它的行動像密碼、鑰匙──它框著它自己。

它是迷失在對立與尊敬、神秘主義與分析報告、整體主義與政治唯物主義之間的位置。

製作人:哈桑.康 Hassan Khan

1975年出生於倫敦,目前於埃及開羅與德國柏林兩地工作與生活。哈桑・康是作家、音樂家,也是目前最活躍的知名中東藝術家。他的作品主要靈感來自於開羅都會的現實景況,他認為藝術所扮演的角色是一種語言的概念行為。為達到這個目標,他採用各式各樣的媒材,包括錄像、攝影、表演與裝置。對他來說,媒材並非他要去精通的領域,而是可能性、潛力與學習的資源。
哈桑・康的主要個展包括黎巴嫩貝魯特藝術中心的「The Portrait is an Address」(2016);德國法蘭克福現代美術館的「Flow My Tears, the Policeman Said」(2015);埃及開羅的「Downtown Contemporary Arts Festival」(2014);土耳其伊斯坦堡的「SALT」(2012);日本北九州的當代美術中心的「trusted sources」(2011);瑞典聖加侖美術館的「evidence of evidence」(2009)。他還曾受邀參加德國卡塞爾的第十三屆文件展(2012)與美國紐約新美術館的三年展「The Ungovernables」(2011);卡達多哈阿拉伯現代美術館的「Told/Untold/Retold」;西班牙莫夕亞的第八屆宣言展;日本第三屆橫濱三年展與韓國第七屆光州雙年展。
2017年,於第五十七屆威尼斯雙年展「藝術萬歲」的軍械庫展場中,他在處女花園的作品獲得了銀獅獎最具潛力青年藝術家獎。為紀念他的獲獎,這件作品〈公共花園的構成〉(Composition for a Public Park)的新版本於2019年十月在杜拜的賈米爾藝術中心開幕展出。同年,馬德里蘇菲亞王后美術館所策劃的哈桑・康個展於水晶宮開幕。